61y%

留言请集中到lofter
现在能看的估计都在afd或者后花园……均同名

借《盗墓笔记》《魔道祖师》小论

《盗墓笔记》是我几年前看完的书,《魔道祖师》可能要近一些,莫名地几番思索,品出些以前没有的味道。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正经地写此类文章,也是第一次踏足《盗笔》的圈子,观点如有粗陋浅薄之处,敬请海涵。

两部作品都是围绕“生死”二字展开的,《魔道》虽说是修仙小说,却没有随意写出成百上千的年岁,人物的本质依然是人而非神,正因如此真实感也更强,感情也更贴近现实。除主角死而复生一次,作为故事的支点之外,生死一念的残忍还是相当写实的。可能有一些虚化幻化,比如灵魂之类的,也是依主题旋律而作,比较恰当。其实有一些对自己个性的磨灭,我也看做某种死亡,不管是成长还是磨难,曾经就是一去不复返,如同人死不复生。这样的例子在《魔道》里非常多,每一个都能延伸出一段饱满的人生。
《盗笔》不用说,对永生的追求是整个故事的贯穿线索,亦是一切的背景、起源。尸变,是由死到活的一种假象,一种人类本能对死亡的恐惧,也就是具象化的求生欲。讽刺的是,没有真的尸体回到人间,倒是每次下斗都会有人永远留在地底。为财为利,为了活着。由生到死的单向过程是不可否认的,也是主流世界观认同的,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,才能展现最真实的人性。值得一提的是,张起灵超脱的是时间而不是生死,这一点仿佛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,认识到这个如神的男人也有人的一面,其实就是我对《盗笔》的深度重新认识的开端。总觉得用蜕变来形容吴邪在《沙海》的改变比较合适,这真的是死过一场的残忍。活成这样的他,仍是吴邪,却不复天真。
有一句“向死而活”的歌词,我觉得相当贴切,生命的终点是死亡,而活着的意义仿佛就是在逃离死亡。这样的矛盾在《盗笔》里好像更加明显。人性所有的丑恶,最深处都是本能的驱使,生死之关则是一击致命的欲求,没有人能够拒绝。不同的人物面对死亡的情态,或是人物死亡的场景,一般都令人印象深刻。赤裸裸地展露这个问题,不一定是小说的主题,但至少可以读到一些类似的文段。死不是真死,活不是真活,似生似死、不生不死,是两部作品里都偶有展现过的一种生命状态,在崩溃的条件下人物往往会产生不同以往的心理活动,或是特殊行为,不得不说《盗笔》《魔道》这一点写的都相当精彩。
再说就是真假的问题。
《魔道》从一开始我们就面对一个肉体与灵魂的真假问题,而读完《盗笔》层层反转的阴谋更是把真与假提升到了一个极致。追寻真相的过程贯穿两部作品,也是书的主要内容,然而真相真的那么重要吗?为什么不顾一切追寻它?所追寻到的真的就是自己所想的吗?这些问题,不在拼到最后奄奄一息的时候谁也无非回答。实际生活里的真真假假其实远比想象中里多,《盗笔》《沙海》里颠覆世界的谎言就是一种夸张式的表现,偏偏它显得那么合情合理。不免让人胆战心惊。我们一般都会用一个动宾短语“掩盖真相”,其实思考过后也会发现,掩盖真相的不一定就是反派,真的不一定好,假的也不一定坏。就好像,忍受不了分不清真假是一种本能,却不一定是一种优点。还有一些关于情义和利益的矛盾,人之本性,双方的权衡取决于个人也取决于环境,单纯的指责,没有意义。
找到真相的过程已经很残忍,找到真相却不能揭开的感觉更残忍。
张家古楼里,胖子问吴邪,下面是那么多被掩盖的真相,你就不想看看吗?吴邪说,不想。在那个时间、那个世界,没有什么比活着离开更重要,有些东西知道了,又怎样?这就无所谓真假矛盾了,只是被打磨得贴合了世界。
就人物性格塑造而言来说,个人感觉《魔道》的人物个性大多更加鲜明,没有体制的制裁压迫,生活在架空的环境中,他们更多是责任和感情在矛盾,权利地位只是对部分人而言不可或缺。(金光瑶的一生真的是不得不提,可叹可悲)其中是有些把自己坚持到底的角色的,或者说至少把性格里的某个部分坚持到了最后,他们确确实实是活灵活现的存在。《盗笔》的气氛有一点从墓葬里带出的幽森,但并不会掩盖掉人物个性,脱离现代社会的地下展现一种人格,充满勾心斗角的社会又是一种人格,两者之间相互依存又不能分离的纠结总让我心里发冷。毕竟“比鬼神更可怕的,是人心。”《盗笔》人物其实感觉更加压抑,特别是后期紧紧地圈套之中,就是压着崩溃的底线在走。你能感觉到每一个人在强行改变,强行适应,也知道为什么,却不忍心认同或者说承认那一切。
两部作品里,如果挑一个角色细述他的一生,其实大部分都是悲剧,有些写在明线上洋洋洒洒,有些一笔带过却让你心里一扎。或许,这也是我们放不下他们的原因吧。
想想,正在写这一段话的我,和不知道在哪个地方的你,隔着空间,隔着时间,在感叹神奇的同时不免又有一点惶恐。就好像我在脑海里勾勒这片文章的时候一样,也带着一丝惶恐,不知道是否言不达意。

ps:出于一些个人原因,恳请钟爱《盗笔》的小伙伴们在下面留个言,感激不尽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61y% | Powered by LOFTER